首页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干在实处走正道

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王润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29 09:38:07

  真诚谦逊,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任王润方给人的第一印象。大学毕业后,他就到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一干就是19年,先后担任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办公室主任。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到久经沙场的“纪检监察尖兵”,王润方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特别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见证者,更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亲历者。

  从事审查调查工作以来,王润方坚守办案一线,参与处置办理问题线索近400件,查办案件50余件。“监察体制改革以后,我们相继查办了多起驻在单位党员干部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有个案、有窝案,留置11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涉案总金额上亿元,每一次他都发挥了组织协调和业务骨干作用。”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赵晖告诉记者。

  “记得2020年,我们对驻在单位某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初步核实时发现,其家庭财产与正常收入明显不符,但查实贪腐问题必须要有确凿的证据。”驻部纪检监察组一室副主任陈健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找到突破口,王润方和核查组在北京、浙江、四川、河北等地马不停蹄奔波查证,前后筛查了近百名关联人和50多家公司的上千个银行账户。为了节省时间,专案组同志经常把行李箱直接放在办公室,背上电脑、打印机就能随时出发。

  “这个案件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受贿单笔数额都不大,但笔数多,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100余家企业,每笔的证据链条不但要对得上,还得严丝合缝,取证十分困难。”陈健告诉记者,其间,王润方和办案同志对核查对象曾经负责审核办理的企业资质升级情况进行重点核查,从资质申报材料、审查意见到公示、公告结果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审核,获取重要证据。立案后,他又马不停蹄带队奔赴全国各地,与100多名涉案人员谈话取证,形成了50余本卷宗。在如山的铁证面前,被调查对象心服口服认罪服法,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每一起案件的查办都要经历曲折和艰辛,从枯燥单调、看似毫无关联的信息中抽丝剥茧、循线追踪,不仅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要有足够的细致和耐心。

  在查处某协会腐败窝案时,由于涉案人有一定的反调查意识,涉及的公司、人员较多,资金流向庞杂,案件核查一时陷入了“瓶颈”。“好几次专案组的同志们都感觉查不下去了,王润方说我们再往下挖一挖,也许谜底就揭开了。”参与专案组工作的驻部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副主任郭奎说,王润方和专案组把涉案公司同一楼层的公司全都筛查了一遍,发现了一个表面上毫无关联、实际由涉案人亲属控制的公司,继而在这个公司的账目中发现了重要线索,顺藤摸瓜确认了该名涉案人利用亲属收受钱款的事实。

  在王润方看来,咬耳扯袖是对同志最真诚的关爱,实事求是是对干部最好的交代。驻部纪检监察组曾多次收到反映驻在单位一名司局级领导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王润方和有关同志梳理分析其家庭财产情况,多次到外地查询取证、与有关人员谈话,查清了该干部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和财产情况,没有发现贪腐问题。当组里给该干部反馈意见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说自己压力一直很大,查清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也能放下包袱更好地工作。

  新入职或借调同志总会收到王润方赠送的“大礼包”——里面汇总了审查调查相关文件汇编、程序规定、操作流程图等,大家形象地说,这是“一包在手,办案不愁”。他还是组里的“宣讲员”,多次为驻在单位宣讲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前不久,王润方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组织的培养、经验的积累,让他成长为一个党性坚定、独当一面、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尖兵。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使命、责任、身份,在践行‘两个维护’中争当‘排头兵’,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当好‘急先锋’,在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奉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王润方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